6.10.08

Different Types of China Cities

初到貴境,放假只有往親戚家裡跑,中秋和爸爸跑了一次,國慶又跑了一次,親人們十年都沒有見我這麼多呢。

舅舅家住無鍚,離上海一小時車程。

老家在揚州,離無鍚兩小時車程。

這三個城市應該正好是我們常說的Tier A/B/C City。

上海自然是Tier A啦,有地鐵,大量的士和私家車,於是有過多的塞車;當然,最iconic的是上海有很多高樓大廈,甲級寫字樓,便利店,高檔名店和夜店,老外和星巴克。(P.S. Starbucks已然取代McDonald成為一個城市「文明指標」)

無鍚也有星巴克呀,少些而已,而且更有家樂福、八百伴和H&M呢,Tier B的city,也不錯吧。

揚州嗎? 以上都沒有。最潮的應是adidas專門店。Tier C理應如此吧。不過號稱古城,有漂亮正宗的江南風景,有古老的運河(原來那條就是so call的運河,我也是後來才知道),街上滿是小攤販,還蠻有趣的,有個竟然是賣「港式奶茶」的,天知道那有多「港式」。當然,有趣還有趣,我是沒膽一試的。

每次回去,我這個住慣香港的嬌身慣養大小姐都覺得不習慣,只是,這2個city都的家庭溫暖令我很是感動。

我家親戚不多,但這裡有大量的親人,有記憶中家裡的菜的味道,小時候的玩伴,和非常親和的笑。他們都總是對我這個獨自在外的反叛外孫女特別好。我在上海家裡的雪櫃是長期滿的,因為我說過「在家只會做泡面」,親愛的舅母就不停做菜,更把它們放在微波爐盒子裡,讓我拿回家吃,甚至把水果削好放在保鮮袋中給我,因為怕我這個不懂做飯又怕麻煩的女孩沒得吃,總是把食物塞進我的包裡,實在太費心也太細心了。

在香港也只都是一個星期在家吃一次吧,其實也不會很不習慣上海的獨居生活,而且也不是只會做公仔麵啦,有時會煮烏冬、水餃、沙律等容易的東西。近來還試著買些菜來烚呢,給點時間,可能會利用這段時間學學做個入得廚房之人,可能,我是說可能,會學得會,哈哈。(沒有信心的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