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08

French Concession

上海也真有點像法國,說的,自然是美麗的法租界。

沒有愛上摩天大樓林立的浦東,沒有愛上遊客必到的南京路,也沒愛上光芒璀燦的外灘;但我愛上了法租界。

當然,對於熟識我的人,這是可預見的,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法國迷,任何法國有關的東西都會愛上,甚至是被法國佔有過的地方。對法國,我一等一的痴迷,甚至盲目,但愛情不應該就是這樣子嗎?

上海法租界包括盧灣和徐匯區,在上海後期的兩天都在這邊,因為太愛這裡的梧桐樹和老房子了。真不明白,其他地方也有種梧桐樹,也有大量的老房子,怎麼法租界的就是這麼美?

第一次踏足法租界是在新樂路,商業中心准海路(就是以前霞飛路)附近,是煩囂中一條寧靜而有個性的小街。一下的士,迎面而來的就是「首席公館酒店(Maison Hotel)」,有沒有看LV Soundwalk? 陳沖的上海段就是在這裡開始的,“This is the heart of French Concession.” 陳沖說。



沿著新樂路走下去,這裡很有巴黎小街的風情,咖啡店、餐廳、美容院,但為數最多的一定是時裝店,不是名店那種,而是像利時那種型格潮舖。






這裡的店多是賣本地設計師的Ready-to-wear,要不就是在香港入貨,難怪風格都像以前的利時一類。這一家尤其像香港的initial,以白色為主,不過別小看這些店,都貴得很,這家“initial”比initial更貴,應該不是target本地人。


來到街尾一家小店Dragonfly做按摩和修甲,房間非常精緻可愛,音樂柔和,種滿盆栽,技師手勢雖非高班,伹這種環境可真值回票價。



新樂路和東湖路交界的One Cafe,非常有意思的裝璜,那天沒有開門,進去喝杯咖啡應該是賞心樂事。



又一家建在老洋房中的西餐廳,我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但那些飄陽的彩布令我聯想到鬥牛,直覺上它是一家西班牙餐廳吧。



東湖路有另一座公館叫「東湖賓館」,公館以前就是達官貴人的住宅或辦公室,法租界是以前的有錢人大家族住的地區,因而有很多漂亮的古老公館,非常有氣派,而「首席公館」是其中之一,曾經是私人別墅和公家機構,現在是以城市遺產為賣點的精品酒店。而東湖賓館更是上海大亨杜月笙的大宅,又稱“大公館”,曾作銀行和美國領事館,現在已對外開放為酒店。

法租界的美,當然不只新樂路和東湖路,還有復興西路、陜西南路、紹興路、思南路、香山路、武康路。要是有時間,我會在晚上騎自行車夜遊法租界,上海太大,走路太累了,夜晚路上少車,比較安全,這樣,就可以靜靜地看上海最美的一面。

延伸閱讀:法租界on wikiped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