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8

Shanghai Art

去旅行有很多種,有的是去買,如去日本;有的是去吃,如去台灣,而我最喜歡的,是去看、感受和認識,如去歐洲。在香港,有的是各國品牌,有的是各國食店。我希望得到的,是發現一個城市的內在美,如人文、歷史、文化和藝術。因此,每次去一個地方,我一定會去美術館。上海不是一個藝術之都,但每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必有她的獨特氣質。多年前,上海已是東西文化交匯之地,這裡更孕育了中國當代最特別的一位女作家,因此一直都很期待看看上海的藝術文化底蘊,也是是之旅程的主要目的之一。

短短數天,共去了四個藝術文化地點:上海美術館,上海當代美術館“MOCA”,青年藝術家聚居的“田子坊”,和低調的文化出版區紹興路。不能說深入地看到上海的藝術一面,但畢竟也加深了對這個城市的了解。最遺憾的是沒去得成張愛玲故居,感受她筆下上海老城的愛和恨,也沒有來得及去莫康山路的M50,聽說是非常不錯的。


這座歐式的建築就是上海美術館,非常古老,外牆爬滿了Ivy葉子,非常優雅。當天的展覽主題是「古典與唯美」,展出了由文藝復興至印象派等不同學院派系以表現「美」為主題的作品。很多古典派的畫都以神話的女神表現女性美,那些豐滿的身形在現代人的標準下還是美嗎?我覺得比纖體廣告上的女模特兒好看也自然多了。題外話,發現上海確有很多化妝品及時裝的廣告,但卻沒有見過纖體廣告,上海女孩真該慶幸這種歪風尚未吹到,不過,或者是因為她們沒有這種需要吧,上海女孩多數皮膚白晢,也不胖。

看展覽時,發現很多參觀者是本地人和學生,而且他們很多都願意多花十數元使用美術館的soundwalk服務,就是用一個手提的walkie聆聽每幅畫的講解和資料,原來上海人比香港人重視藝術。


Art Lab at MOCA是上海當代藝術館,原身是一個溫室,座落市中心人民公園內。參觀MOCA必須經過公園的廣場,在此發現了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公園內有很多上了年紀的老伯和大嬸,他們手持很多製作粗糙,甚至是手寫的個人廣告(Personal Ads),全是他們已達適婚年齡子女的details,如「女子,28歲,皮膚白,有XX文憑,現任XX公司」,而有些則在交頭接耳,可能是商討相親事而。我簡直看得傻了眼,後來和朋友說起,他說“Those are the games of the over-controlling parents.” 我真不能相信文明如今天的上海,也還會有在公園徵婚這碼子的事。

(沒有把上海人的徵婚的情況拍下來,不是我不想拍,而是一舉起相機就被一位老伯用上海話喝止,如果想一睹盛況,下次去上海時不妨到人民公園一遊,實在是蠻奇特的。)




MOCA原是溫室,光線是非常不錯的,主題是「他人的世界」。展品自然全是Modern Art,不過數量不多,只有上海美術館的三分之一吧,因而MOCA比較冷門,參觀人數少得多。展品有各種不同媒體,平面、立體、攝影、視聽、裝置都有,參觀的多是外國人和貌似美術學生的人,有些甚至手執相機拍照,工作人員也不會干涉,我也跟著就拍了數張。一直都知道中國的藝術發展得非常好,特別是和政治民生有關的,作品有價有市,有些著名藝術家的作品更被拍賣到數千萬,相信Modern Art在中國將來一定大有作為,而水準也會不斷提高。


MOCA頂樓是貴價的意大利餐廳,沒有幫襯的意慾卻發現有一個可愛的小型藝術班正在進行,年輕的老師在講解三元色,學生都是小朋友甚至BB仔,和帶他們的工人,雖然不知道他們聽懂了多少,但自小讓孩子接觸美術是好事,而且在這麼美的地方上課真是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