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8

Shanghai Sightseeing

上海,海上的城市。

在香港坐港龍班機,著陸浦東國際機場,就由浦東說起。

浦東,上海的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2010年上海世博的主要地區,未來上海的中心點,雖然新,卻沒有我想像中的整齊清潔。新興的地區總是沒有甚麼個性可言,一如本地人說的,Soulless。

去看著名的東方明珠塔,遠看還可以,近觀總覺得有點像隻巨型的細菌怪,要花RMB150上去看上海全景?拜托,又不是巴黎鐵塔,實在不想花這個錢,留下來去吃小籠和生煎,應該足夠我飽死。還是快快穿過隧道去浦西好了。


總覺得中國人偏愛上海和香港這兩個城市,其一當然是經濟的緣故,其二或許是她們都被外人佔領過,像找回失落的女兒而特受重視。站在外灘邊,我仿如身在尖嘴海旁,身旁遊客的叫嚷聲,令我首次體驗這兩個城市驚人的相似。浦東的skyline滿是摩天大樓,雖然自覺不比香港島的美不勝收,但也確實令中國人感驕傲的,在周圍的大陸遊客身上我可以看到這點,那可是新新中國的地標呢。


舊城區,外灘和它美麗的古典建築、老房子和法租界。對,這個才是我心目中,張愛玲筆下,李安鏡頭下的那個華麗而糜爛的城市:上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