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08

Ferguson

夜上海,除了瘋狂派對外,也有安寧優雅的一面,武康路376號Ferguson Lane,應是集高檔的優雅和低調的浪漫於一身。

武康路就是小說和電影中出現率極高的福開森路,在法租界最繁華的准海路和華山路之間。這裡是舊上海的高級住宅區,住的多是軍政要人,社會名流,《色戒》中,易先生給王佳芝的公寓就在武康路99號。夏天的晚上,路上黑黑的,微弱街燈倒照著婆娑的樹影,略帶暑氣的空氣中有一種神秘的幽靜,李安還真會選,這個地方有一種神秘的貴氣。


Ferguson Lane在滿是花園別墅的路上,見米白的牆上一組現代感的數字就是,轉進黑色的大閘,是一排五層高的白色樓房,庭園中有戶外座和藝術風的擺設。原來全是店舖,法式fine dining的Franck餐廳,咖啡店coffee tree, SPA, lifestyle用品店,護膚品店Ba Yan Ka La,時裝店D.I.S.,還有一些新潮的老外辦公室,有一種“小資”的格調和品位(上海話會說這裡「挺有腔調」的)。



黑色和暗紅的裝修為主的Franck,是區內最有名的法國餐廳,牆上掛滿跟法國有關的地圖和畫,天花上掛著一組黑色的舊式三葉風扇,店前有一個櫃枱,賣一些地道法國雜貨食材,餐廳的設計簡潔摩登,燈光不太亮也不會太暗,有一種傳統街頭小酒館的溫暖感。


店員先遞上wine list,天呀,全是法文,我看得一頭霧水。這時一個胖胖的光頭男士過來打招呼,是店主Mr. Franck,原來他是個法國人,唔,我對今天的菜突然非常期待了。這裡的菜式天天不同,按當日買入的食材而定,而且選擇有限,都寫在幾塊黑板上,客人要點菜,操流利英語的侍應就把幾塊黑板放在你跟前,當然也全是法文的,可以要求店主逐項說明,他會報以非常詳細的解釋。

上菜前有一碟橄欖,朋友似乎非常喜歡,幾次菲籍女侍應想收走都沒成功,我卻吃不慣。麵包是熱的,新鮮美味,但牛油又冷又硬,敗筆。頭盤是asparagus和生蠔,非常新鮮,asparagus伴有有蛋白醬,還是第一次。主菜是煎魚和大蝦飯,分量特大,水準中上。Wine的選擇很多,幾乎寫滿三張A4紙,點了white wine,非常好喝,就因為喝了太多wine,反而沒有試甜品。

這裡叫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食物或裝修,而是在於氣氛。如果跑馬地的Amigo是浮華和高貴(注意:其實我未食過Amigo),這兒應該是一種低調的浪漫和溫暖。鄰座多是法國人,有family dinner的,有男女的撐枱腳的,都很有manner,原來食客對一家餐廳影響這麼大。這裡令我覺得自己不是身在中國,但也不像是香港,甚至不像在巴黎,可能是在Dijon或Leon的suburban area的路邊一家小店裡。


小插曲:

食至中途,進來了兩對男女,打扮很decent,一望而知是有地位人士,其中三個均是上年紀的法國人,另一個是看上去比我更年青的中國女孩,吸引我的是她的臉:細細的鳳眼,極高的腮骨,大嘴在大大的方型臉上更顯得無與倫比,Gosh,她的臉與名模呂燕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呂燕」伴著最老的男人入座,男人滿頭白髮,也應該有六十歲以上的年紀了。朋友告訴我,他是個有名的法籍interior designer,而那個中國女孩,那個應該20歲未到,身上還有baby fat的女孩,是他中國籍的妻子。

“Oh my god! Are you serious?! How can it be? He's old enough to be her grandfather!”

我當時的眼睛一定睜得非常大!雖非第一次聽說old husband young wife,我還是第一次目賭一個如此extreme的例子,實在不能自制地暗中打量他們了二十分鐘以上,還是屈服了。

“Well okay, I  agree they're husband and wife. The other pair is a couple. She can't be anything else than a wife. He won't bring her out if she's not.”

最後加上一句:“But this is REALLY sick!”


呂燕,國際知名的模特兒,少數能曾登世界級品牌時裝show的中國女模。她先在法國走紅,據說是在法國街頭被驚為天人的經理人發掘的,老法就愛這種臉,難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