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8

Shanghai Taxi


除了「打的」的痛苦,這次上海之旅應該沒甚麼事令我更苦惱了。

其實上海滿街都是的士,但不知怎麼的,就是很難找到一輛空的,找到了,也不代表司機願意接載你。的士「落旗」RMB11,跳錶RMB1,說貴不貴,但也不便宜呀,當地人還真有錢,我第一次心想。

第一次在南京東路找的士,烈日當空之下直等了二十分鐘,熱死之餘,也體會到了在大陸要「凡事爭取」的教條,因為對他們來說,「打尖」是約定俗成,更別說「女士優先」。

除了香港,中國各地的的士都只能載四個人,怎麼不用大一點的車子,可以多坐一個人又舒服點呢?令人廢解。不過比較起來,上海的的士都較新,內籠也較「企理」,就是冷氣不足,在這種攝氏40度的高溫下,實在難受。後來得知,原來熱浪是找不到車的原因之一,由於我身在上海的數天剛巧碰到熱浪侵襲,叫的士簡直成為我的惡夢!得友人告知,其他要避開的高峰期包括:上/下班時間,下雨的時候,還有就是星期五和周末晚飯後8:30至10點的時候,因為一是吃過晚飯趕回家,一是趕出來夜生活,又是完全的找不到車。


一個人旅遊時,當地的的士司機是很好的指路人,可是上海的司機也挺有「態度」的,就是「串串貢」那種,不大願意攀談,後來我學會了一招,就是要先告訴他們你是香港人,或最好是居住外地的中國人,說英文夾一些國語,他們都聽得懂一點英文的,而且回答你的口氣會好很多。現實吧,這就是上海人。

上海的交通工具多安裝了這些電視屏幕,職業病發作,發現很多大品牌的電視廣告,後來得一位業界友人告知,中國越來越多這種「戶外電視」的channel,包括的士、地鐵、大廈電梯或是戶外電視,發展得很快,原來中國人這麼喜歡看電視,真不知道甚麼時候香港的士也會裝起電視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