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8

Expectation & Hope

霧水情緣

我 的 一 位 女 友 去 過 北 海 道 六 次 , 不 是 公 幹 , 純 粹 旅 遊 。 另 一 位 朋 友 更 瘋 狂 , 去 過 九 州 十 次 , 從 第 一 次 去 九 州 開 始 , 眼 心 再 也 容 納 不 下 第 二 個 地 方 , 基 本 上 , 他 把 所 有 的 假 期 和 積 蓄 都 供 奉 給 九 州 了 , 並 將 繼 續 瘋 狂 下 去 。

對 一 個 地 方 的 熱 愛 , 有 時 候 就 像 對 一 個 人 的 癡 迷 , 從 第 一 眼 的 接 觸 開 始 , 然 後 便 開 始 了 悠 長 的 牽 掛 或 短 命 的 激 情 。

愛 一 個 地 方 跟 愛 一 個 人 一 樣 , 渴 望 縮 短 跟 對 方 的 距 離 , 心 靈 的 , 以 及 地 理 的 , 傾 盡 積 蓄 享 一 夕 歡 娛 , 努 力 尋 找 與 對 方 溝 通 的 捷 徑 , 床 頭 金 盡 後 , 下 一 次 的 朝 聖 成 為 人 生 至 大 動 力 。

以 遊 客 的 身 份 愛 一 個 地 方 是 容 易 的 , 像 一 場 不 需 負 責 的 霧 水 情 緣 , 或 者 每 年 一 兩 次 的 風 花 雪 月 , 放 下 現 實 生 活 所 有 的 壓 力 和 羈 絆 , 外 出 恣 情 縱 慾 , 忘 乎 所 以 。 無 望 地 愛 一 個 地 方 , 明 知 不 能 佔 有 , 唯 望 短 暫 聚 首 。

我 猜 , 我 也 找 到 了 我 單 戀 的 地 方 , 一 出 那 霸 機 場 , 見 到 窄 窄 的 馬 路 , 路 兩 邊 低 矮 的 建 築 , 路 上 零 星 點 綴 的 車 輛 和 行 人 , 藍 得 不 像 話 的 天 空 , 空 中 如 忌 廉 般 雪 白 得 不 真 實 的 浮 雲 … … 我 的 心 突 然 溫 柔 地 牽 動 了 一 下 , 我 明 白 我 愛 上 了 沖 繩 , 那 是 一 種 隔 距 離 但 求 歡 娛 不 求 承 擔 的 愛 , 只 有 由 衷 的 迷 戀 和 愛 慕 , 不 求 回 報 , 不 求 佔 有 。

只 有 當 我 們 跟 一 個 地 方 真 正 發 生 關 係 的 時 候 , 才 會 介 意 它 的 交 通 是 否 便 利 , 醫 療 制 度 是 否 完 善 , 就 業 機 會 是 否 理 想 , 退 休 生 活 有 否 保 障 , 還 有 , 天 災 人 禍 多 不 多 … …

所 有 的 愛 都 是 一 樣 的 , 兩 情 相 悅 終 不 免 敗 給 生 活 的 沉 重 。

﹣高慧然


沒有希望,也就沒有失望;沒有期待的,總是美麗。對地,對人,還不都是一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 true and the more you go to the place, the more inseparable you feel. The dilemma is there are so many places in the world that worth to go and we may easily fall in love...

What is/are your potential love then? :)

Michelle said...

There're still a lot of places in the world that's worth exploration. And there're so many different kind of cities, big busy ones, small gorgeous ones, historical ones, fashionable ones etc.

But anyhow, France is still THE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