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08

運 動 員 在 中 國


若 干 年 後 , 回 憶 這 場 08 奧 運 , 我 猜 , 我 最 終 記 得 的 名 字 只 有 兩 個 : 菲 比 斯 , 以 及 劉 翔 。 兩 個 無 翼 的 飛 人 , 一 個 在 水 中 飛 翔 , 一 個 在 陸 地 。
 
兩 個 天 才 運 動 員 , 來 到 這 個 世 界 , 天 生 的 使 命 便 是 向 世 人 展 示 用 手 腳 飛 翔 的 美 感 和 快 樂 。 唯 一 的 分 別 是 , 菲 比 斯 沒 有 背 負 那 麼 多 的 期 望 和 壓 力 , 所 以 , 他 游 得 格 外 輕 鬆 , 摘 金 牌 如 取 囊 中 物 。

劉 翔 讓 我 印 象 最 深 刻 的 , 不 只 是 他 的 速 度 , 還 有 他 胸 無 城 府 , 他 看 上 去 甚 至 帶 點 童 真 的 無 邪 笑 容 。 可 是 13 億 人 給 了 他 太 大 的 壓 力 , 13 億 人 把 「 國 家 的 形 象 和 利 益 」 都 押 注 到 他 的 兩 條 腿 上 , 賽 前 有 人 揚 言 , 劉 翔 若 只 拿 到 銀 牌 , 也 對 不 起 祖 國 的 培 養 。 背 負 如 此 沉 重 的 期 待 , 如 何 享 受 在 110 米 跑 道 上 飛 翔 的 快 樂 ?

國 家 面 子 第 一 , 體 育 精 神 第 二 。 在 中 國 , 做 一 個 運 動 員 格 外 辛 酸 , 他 / 她 所 有 的 天 份 和 努 力 , 不 是 用 來 展 示 運 動 魅 力 , 也 不 是 用 來 體 現 人 類 突 破 極 限 的 快 感 的 , 運 動 員 只 是 國 家 的 僱 佣 兵 , 為 國 與 國 之 間 的 體 育 戰 爭 出 征 。

有 人 說 中 國 運 動 人 才 特 別 多 , 這 沒 甚 麼 了 不 起 的 , 一 來 人 口 多 , 二 來 , 有 運 動 天 賦 的 孩 子 從 小 被 挖 掘 出 來 進 行 封 閉 式 培 養 , 他 們 一 輩 子 只 做 一 件 事 : 練 習 專 長 的 項 目 。 一 輩 子 也 只 有 一 個 使 命 : 為 國 家 拿 金 牌 。 一 旦 退 役 , 別 無 所 長 , 很 難 成 功 轉 型 , 李 寧 和 鄧 亞 萍 是 極 少 數 成 功 的 特 例 。

沒 法 想 像 退 出 比 賽 後 劉 翔 將 面 對 怎 樣 的 壓 力 , 沒 法 想 像 他 此 刻 的 心 情 … … 看 奧 運 看 到 掉 眼 淚 , 為 劉 翔 , 以 及 其 他 成 功 或 失 敗 的 中 國 運 動 員 的 命 運 … …

高慧然(蘋果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