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8

愛情、婚姻和偷食

柏拉圖有一天問蘇格拉底老師到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叫他去麥田走一回,走的時候頭不能回。
路途中必須摘一棵他認為最好的麥穗,總共只能摘一次。
柏拉圖認為很容易就很有信心的出發了, 誰知道過了老半天還沒回來。
許久後他很沮喪的回來, 兩手空空的原因是:
很難得看到一棵很好的,卻不知道是不是最好的。因為只能摘一次,只好繼續走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等查覺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現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柏拉圖有一天又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叫他到杉樹林不回頭的走一次。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做聖誕樹的樹材,但只可以取一次。
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信心滿滿的出去。
許久後他一身疲累拖了一棵看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
「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就拿回來了。」
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婚姻。」

柏拉圖又有一天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這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採一朵最美麗的花。
柏拉圖又自信滿滿地出去。兩小時之後,他精神振奮地带回了一朵顏色艷麗但稍稍乾枯的花。
蘇格拉底訴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
「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但我摘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了。」 
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外遇。」

What does this story teach us?

Love is unattainable.
別追尋愛情。
Marriage is never with the one.
共渡一生的只會是個能共同生活的人。
Affair is beautiful but never lasts.
別為外遇離婚/分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