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08

林燕妮:愛得起

星 期 天 足 不 出 戶 , 整 天 沒 說 過 一 句 話 。 無 意 中 打 開 收 音 機 , 聽 主 持 人 在 談 張 愛 玲 筆 下 的 五 種 女 人 。 那 五 種 女 人 容 或 身 份 不 同 , 婢 女 也 好 , 舞 女 也 好 , 情 婦 也 好 , 寡 婦 也 好 , 純 潔 玉 女 也 好 , 主 題 全 是 嫁 嫁 嫁 嫁 嫁 , 嫁 可 以 替 她 們 解 決 一 切 問 題 。

聽 畢 才 恍 然 大 悟 , 為 什 麼 老 看 不 下 張 愛 玲 任 何 作 品 , 互 相 太 不 投 緣 了 , 與 她 寫 得 好 不 好 無 關 。

也 突 然 讓 我 回 顧 以 往 的 日 子 , 原 來 潛 意 識 裡 , 我 並 非 一 個 追 求 婚 姻 的 人 , 亦 不 是 以 嫁 來 解 決 任 何 問 題 的 人 , 反 而 離 婚 才 是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

有 過 一 次 婚 姻 , 分 手 是 我 自 己 提 出 的 , 我 在 婚 姻 中 並 不 快 樂 , 而 且 產 生 了 很 多 問 題 。

一 生 所 有 的 戀 愛 事 件 都 沒 有 相 同 之 處 , 但 我 可 以 說 跟 前 夫 李 忠 琛 的 拍 拖 過 程 是 最 完 美 , 最 開 心 的 。 怎 麼 婚 姻 卻 完 全 不 成 功 ?

跟 他 可 說 有 過 兩 段 不 同 形 式 的 生 活 在 一 起 。 戀 愛 時 那 一 段 , 感 覺 有 如 向 日 葵 般 欣 欣 向 榮 , 沒 有 灰 暗 , 只 有 金 光 燦 爛 , 我 曾 經 做 過 那 樣 的 小 妻 子 。 真 正 嫁 給 他 , 生 活 是 陰 霾 密 布 的 。 也 許 他 的 感 覺 不 一 樣 , 然 而 最 後 的 三 天 , 我 不 停 地 頭 痛 , 坐 也 痛 、 站 也 痛 、 躺 也 痛 。 一 分 鐘 有 六 十 秒 , 試 試 數 1234 , 每 秒 你 須 很 慢 地 才 數 到 1 … … 2 , 正 常 說 話 速 度 至 少 能 數 到 1,2,3 , 快 一 點 可 以 數 到 1234 。 三 天 三 夜 乘 以 二 十 四 小 時 再 乘 以 六 十 分 再 乘 以 六 十 秒 再 乘 以 4 , 你 便 可 以 算 出 我 的 頭 痛 欲 裂 程 度 。

在 我 生 命 中 , 有 很 多 珍 惜 。

珍 惜 一 個 人 , 不 在 於 婚 姻 成 功 不 成 功 , 不 在 於 戀 愛 有 沒 有 結 局 , 只 要 我 仍 然 愛 那 個 人 , 萬 般 淒 迷 萬 般 酸 楚 我 都 珍 惜 。

令 到 我 不 再 愛 他 的 人 , 只 能 說 他 求 仁 得 仁 , 我 再 無 感 覺 。

沒 試 過 不 好 好 地 去 愛 一 個 人 , 男 的 不 須 勾 引 我 , 我 亦 不 勾 引 男 人 , 兩 個 人 同 時 感 到 來 電 , 渾 身 麻 痺 , 那 就 連 手 指 頭 還 沒 碰 過 已 經 互 相 愛 上 了 。

我 沒 有 攻 略 , 亦 沒 有 守 略 , 我 只 是 憑 感 性 去 愛 , 我 是 個 沒 有 策 略 的 女 人 。

此 刻 才 想 一 下 , 為 什 麼 沒 有 策 略 ? 因 為 我 沒 有 目 的 , 我 只 為 愛 而 愛 , 並 非 為 嫁 而 愛 。 從 來 沒 說 過 我 已 經 把 你 當 作 我 未 來 的 丈 夫 , 這 念 頭 沒 上 過 心 頭 。

有 些 時 候 , 情 況 是 會 把 我 跟 深 愛 的 人 分 開 的 。 永 遠 的 思 念 , 永 遠 的 不 悔 , 永 遠 的 揪 心 , 然 而 他 , 永 遠 是 我 的 , 這 個 我 很 霸 道 。

有 些 時 候 , 我 也 會 對 戀 愛 不 珍 惜 , 有 如 小 時 候 拿 隻 幼 細 通 透 的 白 瓷 碗 跑 啊 跑 , 一 個 不 小 心 便 把 碗 摔 在 地 上 , 碎 了 。 瓷 碗 痛 嗎 ? 小 孩 子 不 會 想 那 麼 多 的 。

朋 友 問 我 , 你 真 的 可 以 同 時 很 愛 三 個 人 嗎 ? 我 說 是 的 , 絕 對 可 以 , 而 且 愛 他 們 絕 對 愛 得 真 。 世 上 沒 有 一 個 男 子 是 相 同 的 , 各 有 不 同 繫 之 處 , 勾 出 我 的 縷 縷 神 思 。

如 果 我 給 他 們 每 一 個 人 的 愛 都 勝 於 多 於 濃 於 一 個 只 愛 他 一 個 的 女 子 , 他 讓 我 愛 實 在 比 值 得 更 值 得 。 忠 貞 可 以 很 枯 燥 的 , 忠 貞 之 中 如 果 沒 有 摧 心 之 愛 , 是 很 乏 味 的 一 回 事 。

大 海 可 以 承 載 多 少 艘 船 啊 ? 去 水 渠 可 以 承 載 什 麼 呢 ?

現 代 女 性 除 了 嫁 嫁 嫁 之 外 , 同 時 講 求 錢 錢 錢 , 比 張 愛 玲 時 代 的 弱 女 子 要 求 多 了 一 樣 。

我 是 沒 有 時 代 的 , 我 只 追 求 愛 , 沒 想 過 錢 錢 錢 , 嫁 嫁 嫁 。

固 然 我 知 道 最 後 的 下 場 是 什 麼 , 那 便 是 孤 身 一 人 。 別 的 別 了 , 逝 的 逝 了 , 我 不 覺 得 有 所 失 , 我 已 經 擁 有 了 人 世 間 的 纏 綿 悱 惻 , 魂 牽 夢 縈 , 那 不 是 名 份 或 者 物 質 可 以 代 替 的 。

如 果 我 曾 豐 富 他 的 生 命 , 我 死 而 無 怨 。 明 白 為 什 麼 付 出 是 如 許 的 快 樂 嗎 ? 因 為 在 付 出 之 前 , 他 的 出 現 就 是 你 愛 的 對 象 出 現 , 你 已 有 所 得 了 , 之 後 你 才 付 出 的 , 那 是 傾 心 的 欣 悅 。

無 法 付 出 是 孤 獨 而 悲 哀 的 , 沒 有 一 個 人 是 你 送 禮 物 的 對 象 , 那 末 你 手 上 的 禮 物 也 變 得 不 值 一 文 了 。

上 天 賜 我 很 多 付 出 的 緣 , 我 已 經 感 恩 不 盡 了 。 愛 , 我 豪 得 起 。

「 他 欠 我 一 個 名 份 」 是 律 師 讓 我 說 的 , 我 心 裡 本 來 沒 那 句 話 。 律 師 沒 有 錯 , 在 塵 世 中 , 那 是 大 眾 都 會 認 同 的 一 句 話 。 緣 重 要 , 份 不 重 要 ? 大 多 數 人 不 接 受 , 有 份 是 必 須 的 。

納 蘭 寫 道 : 他 生 再 續 未 來 緣 。 可 沒 提 及 份 。 然 而 你 深 知 , 滴 滴 西 窗 紅 蠟 淚 , 那 時 腸 , 早 為 而 今 斷 。

有 一 個 人 , 曾 經 寫 道 : 三 生 未 信 緣 能 續 。 為 什 麼 是 三 生 , 他 知 道 。 那 有 如 twelve of never , 十 二 次 永 不 , 就 是 12 乘 以 無 限 , 「 永 」 其 實 是 無 限 來 的 , 12 乘 以 無 限 等 於 無 限 。 此 生 已 猶 如 三 生 , 我 們 已 經 擁 有 無 限 。 永 遠 和 永 不 其 實 是 一 樣 的 。

何 須 說 最 愛 是 誰 誰 最 愛 。

你 ? 不 可 說 不 可 說。

你 自 己 知 道 便 行 了 , 毋 須 與 紅 塵 交 代 。


這是其中最喜愛的一篇散文,林燕妮寫的,很感性。

No comments: